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民間草藥(98) 三腳破



 


學名:Urena lobata Linn.                                        科別:錦葵科.


別名:虱母球.野棉花.虱母頭.紅花地桃花.刺頭婆.痴頭婆.千下槌.黏油子.野雞花.野梅花。


產地:全境平野至低海拔山區之路旁.河堤.荒坡草叢中自生。


採集加工:全株或根四季可採.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


性味:(全株)味甘.淡.性涼。


功能:清熱.利濕.祛風.活血.止血.止痛.解毒.消腫。


用於:感冒發熱.牙痛.陽虛自汗.肺癆吐血.風濕關節炎.慢性胃病.小兒消化不良.腸炎痢疾.慢性盲腸炎.水腫.淋病.白帶.梅毒.疥瘡.癰腫。


外治:乳腺炎.跌打損傷.刀傷出血.毒蛇咬傷。


民間方例:


(一) 風濕性關節炎 : 三腳破鮮根1~2兩.豬腳一隻.酒水各半.炖三小時服。


(二) 瘡疽 : 取三腳破頭3兩.用半酒水煮青殼鴨蛋服(鴨蛋不要打破.將外殼稍敲裂痕及可)。


(三) 白濁.白帶 : 三腳破鮮根一至二兩.水煎服。


參考資料: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2)南天.台灣植物藥材誌(1)甘偉松.全國中草藥滙編(上)人民衛生。


4 則留言:

  1. 請問三腳破一株要多少錢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9月1日 下午6:54

    你好!
    三角破我這裡有紅白花兩種.都混種.所以我先找出紅花的.再移植入盆.等可出貨時在通你.
    每盆80元.不含運費.      1~5盆運費100元.
    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9月7日下午會去清水
    我只要一盆紅花的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9月1日 晚上9:23

    你好!
    我會盡快找出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