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民間草藥(23) 紅痲瘋樹



學名:Jatropha gossypiifolia Linn. var. elegans Mueller       科別:大戟科.


別名:紅葉麻瘋樹.棉葉痲瘋樹.棉葉木花生.三叉風.桐葉膏棉.紅茄苳.紅蓖麻。


產地:台灣約1935年引種。目前散見觀賞種植。


採集加工:全年可採.採根或莖皮.切段.曬乾備用。採葉鮮用或曬乾用。


成分.藥理:全株含麻瘋樹酮(jatrophone),痲瘋樹三酮(jatrophatrione)及痲瘋樹鹼(jatrophain)等。均具有抗癌作用。


功能:(根及莖皮)調經.催吐.瀉下。(葉.種子):解毒.瀉下。全株有毒不宜內服


用於:(根.莖皮)癲癇.食物中毒引吐。 (葉.種子)外治:疔瘡.疥癬.濕疹。


附註:本植物有毒.尤以種子有大毒(含毒蛋白).誤食後中毒引起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呼吸困難.


             皮膚青紫.循環衰竭和少尿.最後出現溶血現象.尿血.逐漸呈現呼吸窒息而死亡


參考資料:全國中草藥匯編(下)人民衛生.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4)(南天)


4 則留言:

  1. 阿草伯您好~
    文字可否借我貼一下?若不行~請告知~我馬上刪除~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9年7月29日 晚上10:53

    可以的.但不能用於商業行為。

    回覆刪除
  3. 您好:最近我整理庭園,見到了一株 紅痲瘋樹約150公分高 ,與您的照片一模一様,也開花結果之中,是父親種植,(父親已經不在了)樹下下也長了三棵幼苗。如果您可以利用或有人想要種植,我願意提供。
    我住的地點在台南縣,龍崎鄉。也有兩株不知名的植物,等有空我會照相放在MSN部落格請教。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7月4日 凌晨4:08

    如果有人需要種植.再介紹跟你連絡.謝謝!
    不知名的植物.等有照片時再幫妳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