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藥用植物簡介(810) 刺番荔枝






 


學名:Anona muricata Linn.                                              科別:番荔枝科


別名:紅毛榴槤.巴西木瓜.帶刺的釋迦.刺果番荔枝。


產地:西印度原產。台灣早年引種的果樹.偶見庭園栽培。


採集加工:葉.樹皮全年可採.果熟時採果.取種子.分別處理.鮮用或曬乾備用。


功能:解熱.止咳.鎮痛.消炎.降血糖.抗病毒.收斂。


用於:流感.支氣管炎.咳嗽.腹瀉.痢疾.尿道炎.高血壓.糖尿病.壞血病.關節炎.神經痛.傷口癒合.皮膚病.溼疹。


刺番荔枝不是羅李亮果(山刺番荔枝) . 刺番荔枝的果超大的.可長到好幾斤重.果肉酸甜可口。


資料來源:


台灣藥用植物誌(卷上)甘偉松編著.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出版。


http://flipper.diff.org/app/items/info/3958


http://www.wellnesstimes.com/health-resources/articles/annona-muricata


 


26 則留言:

  1. 請問您有
    藥用植物簡介(810) 刺番荔枝 <<----的成樹嗎~?有結過果的~?
    很不幸.朋友得了肝癌.有人說這水果很好.我想買來種給她吃.還是您有知道何處可以買到已經結過果的刺番荔枝樹.能否告知~?無限感恩~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2年9月14日 下午4:21

    你好!
    正品"刺番荔枝"較少人種.市面大都是"山刺番荔枝".俗稱羅李亮果.這種不是真正的"刺番荔枝"。
    要買真正的"刺番荔枝"已結果成樹.可能不容易.建議你上網找找看。我這裏只剩一棵30公分盆苗。
    在台東可能較有人種.因為刺番荔枝喜歡高溫.且台東方面有拿它來改良番荔枝的品種或當占木使用。
    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已經上網找很久了~
    沒錯.我要找的是正品的刺番荔枝.但每次以為找到了.都是羅李亮果...
    我朋友前不久突然急診注院.才發現是癌症末期了~從那時我就開始到處幫她找食療的方法.有蠻多人推薦這種東西.但他們都是外國人.台灣據說很少那樣的東西..
    我之所以想買它的成株..是..恐怕我朋友等讀到幼苗長個兩三年才結果實了...如果有成株..就可以結果給她吃...還沒到產季前.則可以煮葉子當茶喝....
    請問您有辦法幫我問問看嗎~?真的我直找好幾個月了....
    拜託您好嗎~?
     
     

    回覆刪除
  4. 老師您好...請問有幼苗或成株在賣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3年3月28日 清晨7:14

    你好!
    目前沒有苗株出售.天氣轉熱了.我正準備播種.請過一段時間再問問.謝謝!

    回覆刪除
  6. 您好,
    請問刺番荔枝和山刺番荔枝是否“刺番荔枝”抗癌較有效益?二者要如何區別?
    想請教您是否有果實及成株可購買?或是您知哪位好心人有在販售?急求~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刺番荔枝果實較長較大.可長到1~2公斤左右.山刺番荔枝較圓也較小.約棒球兩倍大左右。刺番荔枝果實酸甜可口.山刺番荔枝果實有香味無甜味。很容易分辨。
      二者有沒有抗癌效果.我不清楚.這可能要問專業學者或醫師。
      刺番荔枝再花蓮.都蘭那邊較多.一般在改良成"鳳梨釋迦"用的種母株.可往那邊找找。
      謝謝!

      刪除
  7. 請問現在有刺蕃荔枝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現在有刺蕃荔枝樹或小樹嗎?謝謝

    回覆刪除
  9. 請問現在有刺蕃荔枝樹或小樹嗎?謝謝

    回覆刪除
  10. 請問現在有刺蕃荔枝樹或小樹嗎?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有果肉還是其它東西嗎。很緊急

    回覆刪除
  12. 請問目前是否有刺果蕃荔枝的成樹 數棵

    回覆刪除
  13. 請問有山刺番荔枝的幼苗或種子可買

    回覆刪除
  1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5. 請問刺果番荔枝還有苗或種子賣嗎?

    回覆刪除
  16. 請問刺果番荔枝還有苗或種子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有苗售,如要刺番果現也有可採了!需要嗎?

      刪除
  17. 請問刺果番荔枝葉有製造成飲品嗎?

    回覆刪除
  18. 請問
    記得小時後鄰居有種植
    果實並不大外皮有刺成熟後吃起來是酸酸的感覺,這是不是真正的刺番荔枝呢?
    也請教一下
    現在有種子或是種苗可以出售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棵種了3年了,目前已經正在結果中

      刪除
  19. 只開花不結果,氣死了,不過,沒機會了,被老人家搞死了,加什麼奇怪的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