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民間草藥(383) 高地棉




 


學名:Gossypium hirstum Linn.                                   科別:錦葵科.


別名:美國棉.陸地棉.大本棉仔樹.棉花根.棉籽.土黃耆(根)。


產地:台灣曾普遍栽培之纖維植物。


採集加工:秋季採根.洗淨.曬乾備用。種子全年可採.除去棉絮.曬乾備用。


性味:()味甘.性溫。(種子)味辛.性熱。有毒。


功能:()補氣.補虛.止咳.平喘。


        (根所含的棉酚)抗菌.抗病毒.抗腫瘤及抗生育。


        (種子)補肝腎.強腰膝.暖胃止痛.止血.催乳.避孕。


用於:()體虛喘咳.慢性支氣管炎.體虛浮腫.胃下垂.子宮脫垂.乳糜尿.月經不調。


        (種子)腰膝無力.乳汁缺乏.胃脘作痛.月經過多.功能性子宮出血.帶下病.遺尿.睪丸偏墬.脫肛.痔漏.便血.手腳皸裂。


資料來源:中國中藥資源志要(科學出版).全國中草藥滙編(上)人民衛生出版。


12 則留言:

  1. 您好,不好意思我想請問這種棉花植物,是多年生植物,
    換句話說如果他過了很多年後10年、20年,他還會繼續開花出棉花嗎?
    還是說他開幾次棉花就會停止了!?
    謝謝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1年7月19日 凌晨2:05

    你好!
    高地棉(美國棉)是多年生植物.他經過好多年還是會繼續開花結果.
    只要你照顧得當.10年~20十年沒問題的。當然照顧不當他還是會病死的。
    謝謝!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解惑,那我想再請教一個問題,
    棉花好像有分美國棉跟草棉(印度棉),那是否草棉也一樣照顧的好持續10年~20年都能開花結果?
    這兩種品種的區別是什麼?謝謝
    亦或者是哪種在台灣比較好種植?謝謝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1年7月19日 凌晨3:19

    您好!
    棉花有很多品種.但我不是棉花專家.所以無法回答得很清楚.我僅能將所知的提供給您參考.
    俗稱印度棉(埃及棉)是一般稱草棉的植物.植株較小.約60公分左右.開黃色花.棉桃小一號。
    雖然他也可多年生長.但他弱小一般都當一年生種植.產量較低.聽說棉絮較長.品質較優。
    兩種棉花以往都有人種植在台灣.現在已少有人種了。
    以我個人的感覺.美國棉較好種.植株強壯.棉桃大.產量高.也較好管理。
    以上簡易資料提供您參考.若要深入了解.請上網查詢專家們的發表.
    謝謝!

    回覆刪除
  5. 哇!!好詳細喔!!
    看來美國棉種起來比較有趣!!
    不好意思,請問您有美國棉的種子嗎?如果有的話可以販售給我一些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1年7月19日 凌晨3:44

    您好!
    美國棉種子有出售.每份(30粒) 50元+平信郵資10元或掛號郵資25元.
    如果數量多的話.郵資會隨著增加.但超過10份可免郵資.掛號寄出。
    匯款帳號在"文章分類"植物種子供應中有.歡迎多利用。
    謝謝!

    回覆刪除
  7. YA!!那我要買一份。
    我再請問一個問題唷,之前看yahoo知識+有人說棉花種子盡量保有棉絮,因為可以吸附水分,較易發芽,是這樣嗎?
    您有 有棉絮的種子嗎?謝謝

    P.S.我明天下午去匯款,匯好在與您聯絡!!謝謝

    回覆刪除
  8.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1年7月19日 清晨5:05

    您好!
    那糟糕了.最近採收的都已扒光了棉絮.不過放心.棉子須除去棉絮才容易發芽的.
    匯款後記得告訴我.收件人地址.姓名.電話.
    謝謝!

    回覆刪除
  9. 好的謝謝!!
    明天匯款後通知您!!

    回覆刪除
  10.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1年7月19日 清晨7:08

    感謝惠顧!
    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您有賣栽種棉花適合的土壤嗎?謝謝

    回覆刪除
  1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1年7月19日 下午5:14

    您好!
    棉花不挑土.甚麼土都可種.所以不要特別買土.
    如果注市區.沒有土可種.可就近園藝店或花市買一般培養土即可.
    栽培土我這兒都有.但栽培土很重.運費會很貴.跟我買您划不來的。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