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民間草藥(336) 虎掌南星



 


學名:Pinellia pedatisecta Schott.                                    科別:天南星科.


別名:獨腳蓮.獨角蓮.虎掌半夏.狗爪半夏.天南星.虎掌.麻芋果.滇半夏。


產地:原產中國大陸。台灣零星標本性栽培。


採集加工:秋季莖葉枯黃後採挖.除去鬚根.刮淨外皮.曬乾備用。


性味:(塊莖)味苦.性溫.微寒.有大毒


功能:化痰.熄風.定驚.散結。


用於:心痛.寒熱結氣.積聚伏梁.面神經麻痺.半身不遂.小兒驚風.破傷風.癲癇.子宮頸癌。


附註:本品生用抗癌力強.但有大毒.未經專業醫師指示.請勿擅自使用


資料來源:全國中草藥滙編(上)人民衛生出版.中國中藥資源志要(科學出版)。


2 則留言:

  1. 我想購買天南星 請問哪裡可以賣 如果可以的話 請給我連繫電話 讓我好方便連繫你 我的e-mail 是 xuantianzi@yahoo.com.tw 請發郵件給我 讓我聯繫你如何購買 謝謝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1年5月6日 凌晨3:46

    你好!
    天南星科植物有很多品種.你可以上網拍找一找.應該很容易買到的。
    我這兒靠近海邊.天南星科植物不容易種活.所以沒有天南星科植物。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