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民間草藥(169) 紅蚶殼草



 


學名:Viola formosana Hayata                                 科別:菫菫菜科.


別名:台灣堇菜.紅鍋蓋草.紅含殼草.蚶殼錢.台灣紫菫.紅蚶殼草。


產地:全省山地海拔600~3000公尺間之路旁或林陰下群生。


採集加工:全年採全草.除去雜質.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


功能:清熱.解毒.祛風.活血.通經.益脾胃.解六鬱.去胎毒。


用於:小兒感冒.小兒疳積.消化不良.腹痛下痢.解胎毒.感冒.咳嗽.風濕病.月經不調.痛經.赤白帶。


民間方例:


(一) 小兒發育不良: 取紅蚶殼草20公分.燉赤肉服;但不可放麻油。


(二)  紅崩白帶 : 鮮紅蚶殼草切細.苦茶油炒雞蛋服或全草間水服。


參考資料:台灣藥用植物誌(卷上)甘偉松.高山藥用植物(南天).藥用植物採集手冊(樂草會)。


8 則留言:

  1.  這種很容易生長,幾天就可長很大
    常妨礙我花的生長,每天天我就得拔掉一些.
    我同事都說不要拔等大點他要給雞吃拉稀用
    人真的能吃???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5月15日 晚上9:41

    這個不是蚶殼草.所以花盆中不會自生.尤其中南部平地太熱長不出來.
    紅蚶殼草需要較高山上.氣候涼爽才能生長.所以不多見。

    回覆刪除
  3. 又不是?
    沒關係等上班後
    我去照相再po給你看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5月16日 凌晨3:06

     等你PO上相片.再看看是不是同樣的植物。謝謝!

    回覆刪除
  5. 我已po在我的相簿,對照後是不一樣,可是我同事說這也是含殼仔草.
    還有另一種白花煮飯花,它的根部煮瘦肉,可治痔瘡,
    我哥痔瘡開刀還是複發,後來吃這個很有效
    我想是以毒攻毒原理吧!

    回覆刪除
  6. 紅蚶殼草 有可以購買嗎

    回覆刪除
  7. 紅蚶殼草 有可以購買嗎

    回覆刪除
  8. (白)平地,蚶殼草,雷公根,容意採,草濺
    (紅)高山,紅蚶殼草,台灣菫菜,不容易採,故高檔
    兩者不同科,性質略有不同,高山的往往較有日月精華,例如高山茶。以上是拙見,還請指正。去青草店問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