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藥用植物簡介(597) 老鼠竻








                                                  白花品種





 


學名:Argemone mexicana Linn.                                             科別:罌粟科.


別名:薊罌粟.老鼠怕。


產地:原產墨西哥等地。台灣於1911年由日本引入.今中南部各地馴化自生。或零星栽培。


採集加工:採全草或根.鮮用或曬乾備用。乳汁.花.種子亦供藥用。


性味:(全草)味苦.性涼。


功能:(全草)發汗.解毒.消腫.利膽.祛痰.止瀉。


        (種子)催吐.祛痰.消炎.止痛。


用於:(全草)痄腮.頸癧.黃疸.水腫.白濁。外治洗疳疔。


        ()治慢性皮膚病.淋病.條蟲。(種子)治:梅毒.牙痛。種子油治疝痛。


        (乳汁)治水腫.黃疸病.皮膚病.淋病.眼臉裂傷.除疣.。


民間方例:


(一) 白濁 : 老鼠竻和豬肉煮湯食之。


(二) 牙痛 : 老鼠竻種子作烟吸用。


參考資料:原生台灣藥用植物圖鑑(2)南天.中國中藥資源誌要(科學).台灣藥用植物誌(卷上)甘偉松。


6 則留言:

  1. 薊罌粟倒是比較熟悉 午安~~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4月6日 晚上10:24

    薊罌粟開花美美的.葉子也很特殊.一般觀賞種植者蠻多的.所以較為常見。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ㄚ,請問一下我記得有人跟我說過種子有毒ㄋ。
    我看我娘家四叔種了不少,常常煮水來喝,很怕他得到反效果。
    我喜歡它的葉子,挖了一棵種頂樓,是下面那個很淺黃的花色。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4月8日 凌晨3:11

    你好!
    薊罌粟的種子是有小毒.不宜煮來喝.且罌粟科的植物都有一定毒性.使用上要特別注意。

    回覆刪除
  5. 草伯 晚安
      太好了,這植物很美又有功效。應如何栽種?有機會到清水去拜訪您。
    但下次核算總額,我不想卡油,誤以為您有免費贈送的種子呢。

    回覆刪除
  6.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6月12日 上午8:26

    你好!
    別客氣! 這是我歡喜送的. 不是你卡油啦!
    薊罌粟很好種.整年都可種植.一般土壤即可種植.不過以秋末種植最宜。
    歡迎有空來清水走走.也希望有機會再為你服務.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