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民間草藥(133) 鴨舌癀



 


學名:Phyla nodiflora (L.) Greene                                           科別:馬鞭草科.


別名:石莧.蓬萊草.鳳梨草.番梨子草.苦舌草.過江藤.大二郎草.雷公錘草.銅錘草.岩垂草.水黃芹。


產地:全境平野至山地之路旁.田邊.溪流兩旁散見群生或人家零星栽培。


採集加工:夏.秋間採全草.除去雜質.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


性味:(全草)味微苦.辛.性平。


功能:清熱.祛風.散瘀.調經.消腫.解毒。


用於:急性扁桃腺炎.咳嗽咯血.牙疳.吐風涎.淋病.熱痢.月經不調.經期腰痛.跌打損傷.瘋狗咬傷。


外用:治帶狀皰疹.慢性濕疹.口角疔.癰疽腫毒。


民間方例:


(一) 月經痛.經期腰痛 : 取鮮鴨舌癀嫩葉2兩.用麻油煎雞蛋.加適量米酒食用。


(二) 帶狀皰疹 : 取鮮鴨舌癀莖葉適量.搗爛取汁.調些雄黃末敷患處。


(三) 口角疔 : 鮮鴨舌癀嫩莖葉適量加烏糖少許.搗爛.外敷患部。


參考資料:中國中藥資源志要(科學).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2)(南天).全國中草藥滙編(下)人民衛生。


5 則留言:

  1. 鴨舌黃是治百病的寶貝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2月3日 凌晨4:15

    是ㄚ.鴨舌癀是民間常用藥.使用得也很廣。

    回覆刪除
  3. 您好,想請教有位老阿伯曾教我用鴨舌癀搗汁出來燉肉給小五的女兒(早產瘦弱)吃,說這樣對生長發育很有幫助,但遍查網路資訊好像都是如  貴版版面上所述調理月經功效,跟我想的不太一樣,請問我可以照老阿伯教我的方法煮給孩子吃嗎?會不會有什麼影響?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中時期,我媽常煮用'鴨舌紅'燉排骨
      給我們喝,超難喝,但是我媽還是逼我們喝,說是助發育生長。
      至於是否有效我也不知道,但是是活得好好的,應該無大礙吧!

      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10年9月4日 晚上8:06

    你好!
    我不是醫生.這個問題我很難回答你.我建議你還是找合格醫師處方比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