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藥用植物簡介(421) 柿子





 


學名:Diospyros kaki Linn. f.                                                         科別:柿科.


別名:紅柿.鎮頭迦.紅朱果.柿.柿蒂.柿餅.柿霜.柿漆。


產地:原產於中國大陸及日本。台灣各地果園普遍栽培。


採集加工:秋.冬採果實.並收集果蒂.曬乾備用。成熟果實削去外皮.日曬夜露.製成柿餅。收集柿餅外的白色粉霜.稱柿霜。採未熟果.搗成泥.置入缸中.加入適量清水.不時攪動.然後放置約20天.濾去渣.取得無色的膠質即為柿漆


藥理作用:


1.柿的澀味成分10毫升.以蒸餾水100毫升稀釋後內服.收縮壓及舒張壓均明顯下降。


2.柿的澀味成分有抑制離體蛙心的作用;對離體大白鼠腸管有興奮作用。


3.吃柿子可促進血中乙醇之氧化。新鮮柿子含碘.可用於甲狀腺疾患。


性味:(果實.柿餅)味甘.澀.性寒。(柿蒂)味苦.澀.性平。(柿霜)味甘.性涼。(柿漆)味澀.苦.性涼。


功能:(果實)清熱.潤肺.生津.止渴.降壓.止血。


       (柿蒂)降逆.下氣.止呃。


       (柿餅)潤肺.澀腸.止血。


       (柿霜)生津.利咽.清熱.潤肺.止咳.化痰。


用於:(果實)咽喉乾痛.肺燥咳嗽.胃腸出血.高血壓病。


       (柿蒂)呃逆.噫氣.夜尿症。


       (柿餅)吐血.血淋.腸風.痔漏.痢疾。


       (柿霜)口舌生瘡.咽喉痛.咽乾咳嗽.肺熱燥咳.吐血.消渴。


       (柿漆)高血壓症。


       (果皮)外治疔瘡.無名腫毒。


民間方例:


(一)慢性氣管炎.乾咳喉痛:柿霜12~18克.溫水化服.每日2次分服。


(二)痔瘡出血.大便乾燥:柿餅適量.加水煮爛當點心吃.每日2次。


資料來源:全國中草藥滙編(下)人民衛生.中國中藥資源志要(科學).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2)南天。


8 則留言:

  1.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9年6月9日 下午5:40

    這個好吃.大家都喜歡.對身體也好處多多!
    今天寄出幾棵胭脂樹苗給你種.請收留!

    回覆刪除
  2. 哇 太感謝您了
    如果您還沒寄來 就暫時別寄 我怕天氣太熱 我這裡養不漂亮ㄟ

    回覆刪除
  3.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9年6月9日 晚上10:37

    早上就寄出了!
    胭脂樹應該是熱帶植物.很好養啦!

    回覆刪除
  4. 收到 收到了 謝謝您 寄了這麼多棵
    我已種下 也放在格子上了 請您去看看   也給予指導
    先種活  再來換大盆
    最近都在交換植物 因怕造成您的困擾 所以沒說出您大名
     如果不介意 我馬上填上您的大名  好嗎?
    晚安^^

    回覆刪除
  5.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9年6月11日 凌晨4:27

    終於收到了.還好沒煮熟.
    這個很好種.且您也是行家.應該比我種得更好的.
    不用放上我的名子.這樣不好的。

    回覆刪除
  6. 感謝在心頭
    這樣了解了 因為 我哪區域很多人都在交換植物
    有些格友不管適不適合 先要了再說
    您園子的植物太多了 如果都去跟您索取
    我很怕造成您的困擾 所以不敢直接貼上您的名子
    如果對您的園子有助益 告知大家也是不錯的喔

    回覆刪除
  7.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9年6月11日 清晨7:21

    交換也不錯.有時間時再來參加你們的交換部隊.大家樂一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