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藥用植物簡介(319) 月桂樹



學名:Laurus nobilis Linn.                                            科別:樟科.


產地:原產地中海地區。台灣引進栽培。


採集加工:葉全年可採.陰乾備用或提製精油。


用途:


1.葉子可烹調作滷汁.湯或燉煮食物有幫助消化.刺激食慾作用。


2.月桂葉煎水加入洗澡水中可消除四肢疼痛。


3.月桂葉提製的精油.稀釋後能治療扭傷和風濕病.但可能會刺激皮膚。


4.月桂葉提製的芳香油為殺菌劑。


參考資料:藥用植物圖鑑(貓頭鷹).中國中藥資源志要。


4 則留言:

  1. 月桂跟肉桂不同吧 我都用肉桂粉滷肉 很香!
    您要的種子 我已寄岀 請留意喔 謝謝您的捧場
    您的字真漂亮!! 晚安~~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9年2月24日 清晨6:42

    感謝你的相贈.謝謝!
    月桂跟肉桂是不同的.味道也差很多喔!
    我都老頭了.寫字皮皮蔡.怎麼有可能寫好字呢?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呀~我朋友送我一棵植物;她說是"月桂冠",可是網路遍尋不著資料。
    它跟月桂的味道不是很像;但葉片蠻像的;散發的香氣不同。
    ㄏ~她送我一年了;我還沒給它搞清楚。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9年2月27日 凌晨2:41

    以我所知.月桂冠是用月桂枝葉所編織而成.但月桂有很多品種.
    且月桂冠也有用香桃木類的枝條來代替.所以很難確定你朋友是送你那種月桂冠。
    不過能食用的月桂冠就只有一種.那就我介紹的這一種.其他的月桂都有毒.不宜食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