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藥用植物簡介( 212) 澤 瀉




學名:Alisma Plantago-aquatica L. var. orientale Smuels        科別:澤瀉科.


別名:水澤.如意花.車苦葉.水白菜.水蛤蟆葉.天鵝蛋.天禿.一枝花.水瀉.芒芋.澤芝。


產地:台灣引進中部豐原及朴子小面積供藥用栽培。


採集加工:冬至到大寒.葉枯萎時.採挖塊根.除去莖葉.留下中心小葉.以免乾燥時流黑汁液。曬乾或烘乾.撞去鬚根和粗皮。浸泡.潤軟後切片.曬乾。


藥理作用:


1.澤瀉能增加動物的尿量和氯化鈉的排泄量;也能增加健康人的尿量.尿素和氯化鈉的排泄量。


2.澤瀉浸膏給狗靜脈注射.有顯著的利尿與較久的降壓作用。


3.澤瀉能使家兔滯留在血液中的尿素與膽固醇含量減少;澤瀉提取物對家兔動脈粥樣硬化症也有治療作用.能使血中膽固醇含量輕度下降.澤瀉能減輕大白鼠實驗性的脂血症。


4.澤瀉給實驗性血糖升高的家兔作皮下注射.有輕微降低血糖的作用。


5.澤瀉提取物對於四氯化碳引致的大鼠肝損傷.有預防作用。


6.抑菌試驗:澤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結核桿菌均有抑制作用。


7.澤瀉對谷氨酸鈉所致的肥胖大鼠有一定的減肥作用.能降低子宮及睪丸周圍脂肪數及血清甘油三酯含量。


性味:(塊莖)味甘.性寒。()味咸.性平。(果實)性甘.性平。


功能:利尿.滲濕.清熱.泄火。


用於:小便不利.水腫脹滿.痰飲發熱.嘔吐瀉痢.慢性肝炎.肝脂肪病.動脈粥症.高血壓症.腎炎水腫.腎虛火旺.遺精.貧血虛弱.頭暈目眩.膀胱熱血尿.淋病.腳氣。


()用於:慢性咳嗽痰喘.乳汁不通。(果實)風痺.消渴。


民間方例:


()貧血虛弱.起立性頭暈:澤瀉.桂枝.茯苓.白朮作煎劑.有卓效。


()水腫.小便不利:澤瀉.白朮各4錢.車前子3錢.茯苓皮5錢.西瓜皮8錢.水煎服。


參考資料:中國中藥資源誌要.全國中草藥滙編(上).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5)(南天)。


2 則留言:

  1. 阿草柏~
    我今天拍了好多花!
    可是都不知道花名!
    有空你來我家看!順便告訴我花名!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1月13日 下午4:16

    歡迎光臨!
    沒問題!我馬上過去瞧瞧!
    不過我是學藥用植物的.很多園藝植物我也認識不多.若有錯誤.請勿見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