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藥用植物簡介( 141) 虱母子




學名:Urena lobata Linn.                          科別:錦葵科.


別名:三腳破.虱母頭.紅花地桃花.野棉花.刺頭婆.痴頭婆.千下槌.黏油子.野雞花.野梅花。

產地:全境平野至低海拔山區路旁.草叢中自生。


採集加工:全年挖根或採全草.洗淨.曬乾備用。


性味:(全株)味甘.淡.性涼。


功能:祛風活血.清熱利濕.止血止痛.解毒消腫.


用於:感冒發熱.風濕關節炎.陽虛自汗.肺癆吐血.牙痛.慢性盲腸炎.慢性胃病.小兒消化不良.腸炎痢疾.水腫.淋病.白帶.梅毒.疥瘡.癰腫。


外治:跌打損傷.毒蛇咬傷.乳腺炎.刀傷出血。


民間方例:


()慢性胃病:取虱母子根2兩.置豬肚內.炖好後.服食。


()瘡疽:取虱母子頭3兩.用半酒水煮青殼鴨蛋服(鴨蛋不要打破.將外殼稍敲裂痕及可)。


參考資料: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2)南天.台灣植物藥材誌(1)甘偉松.全國中草藥滙編(上)。


4 則留言:

  1. 真巧~~這幾天我也在研究虱母子頭~~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0月8日 晚上11:15

    你好!
    對於用藥上你是行家.改天去瞧瞧你研究的心得。

    回覆刪除
  3. 剛好有人問我虱母子頭~~
    我才會去聊解它~~
    以前我和它還是陌生人~~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0月9日 晚上11:53

    也對.您是中藥行家.虱母子不屬中藥一份子.就像我對中藥也是一樣.也不少陌生之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