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風箱樹



 



 


學名:Cephalanthus naucleoides DC.                                科別:茜草


別名:水芭樂.假楊梅.珠花樹.水殼木.大葉水楊梅.大葉柳.水泡木.紅扎樹。


產地:台灣東北部平原.宜蘭冬山.大湖.礁溪等地區的溝渠或河堤旁。


採集加工:夏.秋採根.葉.花.洗淨.曬乾備用。


性味:(跟.葉.花)味苦.性涼。


功能:(根)清熱化濕.散瘀止痛.止血生肌.祛痰止。


         (葉)清熱解毒.收濕止癢。


         (花)清熱利濕.收斂止瀉。


用於:(根)流行性感冒.肺炎.咳嗽.咽喉腫痛.腮腺炎.睪丸炎.乳腺炎.泄瀉.外治:跌打損傷。


          (葉)皮膚癢瘡.對口瘡.天疱瘡.牙痛.泄瀉.痢疾.跌打損傷.骨折。


          (花)腸炎.細菌性痢疾。


民間方例:


跌打損傷.癤腫:取根或根皮適量浸酒1~2天.焙乾研末.調茶油或蜂蜜外敷患處。


骨折:葉或根皮適量.搗爛敷患處。


參考資料:中國中藥資源誌要.全國中草藥匯編(下).


6 則留言:

  1. 請問是葉子毛毛的那種嗎??還是一般的??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9月2日 凌晨4:01

    可能是一般的品種吧 ?這棵的葉背有絨毛.而葉面卻沒有毛吔!
    請問枯大大.風箱樹有葉面.葉背都有絨毛的嗎?

    回覆刪除
  3. 你這種應該是很稀有的那種~~我跟百草谷買的整株完全沒有毛~~希望您可以讓這種稀有的風箱樹也普及化~~也就是大量繁殖!!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9月2日 清晨6:25

    枯大大你好!
    ※依我的淺識.風箱樹只有一種.另外葉.植株沒毛的應該是水團花.兩個同科不同屬.
    風箱樹是Cephalanthus 屬.水團花是Sinoadina屬.兩個開花很類似.容易搞混的。
    ※目前本園有少量繁殖試種中.希望能成功。

    回覆刪除
  5. http://tw.myblog.yahoo.com/168-green/article?mid=2345&prev=2355&next=2209&l=f&fid=26
    這篇有關於特別的風箱樹報導~~請過目
    請問你的樹枝有毛嗎??
    我查了水團花的照片~~跟我家的不一樣~~而且百草谷應該不會搞錯~~我家的應該就是風箱樹

    回覆刪除
  6.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9月2日 上午8:01

    你那篇報導.我'剛看過了.沒想到風箱樹還有特有種.真長見識了.
    我這棵風箱樹的嫩枝有絨毛.也來自宜蘭.但絕對不是特有種.應該是一般品種.我看過很多來自宜蘭的風箱樹都長這個模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