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藥用植物簡介( 129) 紅骨蛇



學名:Kadsura japonica (Linn.) Dunal                                科別:木蘭科.


別名:日本五味子.美男葛.南五味.內風消。


產地:台灣全境山麓至低海拔山區之路旁或疏林內。


採集加工:全年可採.挖根及採粗大藤莖.切片.曬乾備用。


性味:(根.粗藤莖)味辛.澀.苦.性平。


功能:解熱.止渴.散風.舒筋.鎮痛.涼血.活血.行血.解毒.消腫。


用於:感冒.頭痛.頭風痛.肺癰.胃熱.腹痛.胃炎.上吐下瀉.絞腸痧.中暑.糖尿病.高血壓.牙齦炎.勞傷.手足麻痺.骨節痠痛.諸腫毒.毒蛇咬傷。


民間方例:


()慢性糖尿病中消者:取紅骨蛇根2兩.枸杞根1兩加冰糖.水煎服。


()夏天涼茶:取紅骨蛇1兩.甜珠草2兩.咸豐草3兩加冰糖.水煎當茶飲。


()治久年勞傷.跌打傷:取紅骨蛇粗莖.火炭母頭各2兩.燉豬腳服。


※本植物為南五味子來源之一。正品的南五味子應為Kadsura longipedunculata Finet et Gagnep.


參考資料:中國本草圖錄(12)商務.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3)南天.台灣民間藥(3)南天.


6 則留言:

  1. 那裡可以拍到它       我還沒有記錄到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0月1日 清晨6:55

    這張照片是在苗栗的關刀山所拍攝.不過已經好幾年.不知它是否還安在。
    我這兒也有種植.不過只開花不結果.莫法度。

    回覆刪除
  3. 何時開花             看 到我的饞像      別下到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0月4日 上午8:14

    如果是野外的.一般農曆年過後就可看到花或果.我說的是低海拔地區。
    若是我家的那就不一定.有點神經質.有時好幾年不開花.有時不該開時他卻開了花.

    回覆刪除
  5. 果然是青草大王哦~

    回覆刪除
  6.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0月5日 凌晨4:11

    你這樣說.我可汗顏了.我還在學習階段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