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藥用植物簡介( 109)紫薇


學名:Lagerstroemia indica Linn.                      科別:千屈菜科.


別名:紅薇花.怕癢花.搔癢樹.紫荊皮.紫金標.癢癢樹.百日紅.無皮樹。


產地:台灣於1700年由華南引入.各地觀賞栽培。


採集加工:根全年可採.夏.秋採剝落的樹皮.曬乾備用。葉.花於生長旺盛及花期採收。


藥理作用:紫薇有抗流感病毒的作用。樹皮有興奮.退熱作用。種子含麻醉成分。有抗真菌作用。


性味:(根.樹皮)味微苦.澀.性平。(莖葉)味苦.性平。()味苦.微澀.性寒。()味微酸.性寒。


功能:(根.樹皮)活血止血.解毒消腫。(莖葉)袪風利濕.涼血散瘀。()清熱.解毒.止血。()活血止血.清熱。


用於:(根.樹皮)各種出血.骨折.肝炎.肝硬化.牙痛.臌脹.乳癰.乳腺炎.濕疹。


         (莖葉)風濕痹痛.濕熱腹瀉.咽喉腫痛.風疹.爆聾.身癢.跌打損傷。


         ()黃疸.痢疾。外治濕疹.創傷出血.癰瘡腫毒。


         ()偏頭痛.胎動不安.月經不調.產後血崩.血隔癥瘕.帶下淋漓.跌打損傷.痢疾.癰瘡腫毒。


民間方例:


()治牙痛:取紫薇根煮豬精肉食。()治白痢:紫薇根或葉.水煎服。


()治癰瘡腫毒.頭面瘡癤.手腳生瘡:紫薇根或花研末.醋調敷或水煎服。


參考資料:中國中藥資源誌要.全國中草藥匯編(上).原色台灣藥用植物圖鑑(1)(南天)


6 則留言:

  1. 原來紫薇可藥用~我種了幾棵呢~~我愛它蕾絲似花瓣~~~

    回覆刪除
  2.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0月6日 凌晨1:25

    歡迎光臨!
    紫薇的確很美.很討喜。有很多漂亮的花都有藥用的。
    有空歡迎常來逛逛!

    回覆刪除
  3. 喝中藥粉苦ㄟ

    回覆刪除
  4.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0月7日 凌晨12:22

    是有一點苦.不過有益身體.副作用也較少.好處多多。就當作喝無糖咖啡.這樣或許會好過些。

    回覆刪除
  5. 您有沒出書呢?可以出書的,我曾買一套....活到老學到老...

    回覆刪除
  6. 阿草伯藥用植物園2008年10月8日 凌晨1:00

    我沒有出書.我還在學習階段.我都還在買書怎麼出書?我這三腳貓的功夫怕被笑掉大牙.

    回覆刪除